Fuzzh_

微博同名

[喻魏]复活上帝

复活上帝


喻魏


你叫什么名字?有人问。周围的人哄的笑了,因为这个人在一个月内重复这个问题三次了。老魏你是不是在装小喻名字那块松了,每次都发大水冲走啊。有一颗烟雾里戏谑的橘光的眼睛。哎,哎!小喻嘛,我想起来了!那人一拍脑袋,发出豪朗的笑。小喻,我知道,小喻嘛,就是你。你知道个屁啊,我看人小喻天天盯着你,看你发酒疯的笑话呢,你倒是连个正眼也不给。哪里的话,不可能。小喻,小喻你过来,我瞧瞧。他这才站起来,走到妖幻的光影里。哎呦瞧这俊脸,老夫肯定早就注意过了,只是这几天小帅哥坐在里头,灯黑,我瞅不见!放屁,要是你注意过人家肯定早就拐小孩上床了,哪轮得着你来认,早上来扇耳光喽。操,你怎么说话呢,谁不是玩,那假手机号人家穿上裤子早他妈懒得存了——这么粗鲁干什么,小喻啊,你别太介意,这人喝了点酒就这样,我们也开点荤玩笑。怕你还和他不熟,我赶紧跟你介绍介绍。他微不可闻地笑了笑,也许摇了摇头:没事。我早就认识魏琛先生了。


人小喻早认识我了,我还能不认识他吗!早就见过他了,当时在吧台调酒的时候见着他,干干净净地坐着,看着我像是在走神儿,多讨人喜欢,我也就多看两眼。估摸着比你们都早认识,你们这群老流氓,天天天天想些别的。我们流氓?这伙人里谁都赶不着你!小喻,当时你没被吓着吧——被他眼睛里的流氓精光!叶修你闭嘴,我就不能怜香惜玉和漂亮小孩聊天了?你怜香惜玉的本事不就提枪上阵吗?——看小喻这个子,说不准,还是他怜香惜玉呢。那人翻两个白眼,自知说不过人了。他本来有点生气,但他从来不把火点在皮囊外头。他淡淡地说,高脚杯里的冰块似的,丁零零,撞进人耳朵里。魏先生很友好,我也存着他真的电话,偶尔我们也发发短信,他是个很好的前辈。无论是醉或者清醒。他拿出手机,拨打了某个电话,桌上还真有部倒扣的手机嗡嗡得震得玻璃响。那人酒劲上头了,半天没回过神,回过神来就凑过来牵他的手。


瞧瞧,我也是个前辈,受人尊敬!他乐滋滋地把那双手举起来。我能结识小喻这样优秀的后辈,也是老夫的荣幸。你们俩真这么熟啊?抽烟的人挺惊讶,本以为这俩性格完全不沾边的人还得靠自己牵线搭桥,万没想到听小喻描述,这小喻还挺欣赏老魏的。哎,要你俩真这么熟,你怎么总记不住人名字啊。不对,有猫腻。说什么呢,我记得,都说了,灯黑,没看清脸!他低头笑了笑,我本来就不是特别吸引人注意的长相,最多就是看得过去。魏先生每天看那么多人,又喝醉了酒,刚才没看清我才问的。对……对!就是这么回事。那人打太极,又给倒了桌酒。他也觉察到自己主场的酒桌,气氛确实和往日不太一样。听着的人觉得新鲜,讲话的总觉得嘴边挂着块碎玻璃,嘴角咧大了要割伤。那人是怕自己又说了砸场子的醉话,拿酒亡羊补牢呢。你们俩真能聊得来啊?认识小喻的时候觉得你挺乖的,怎么跟老魏混在一块,说说你们?他不大喜欢挑起话题,但既然他刚才从角落里走出来,就是一只和面的手,搅了第一回指缝里都是黏,脱不开身。面对莫名的肩上的石头,他不慌忙,好像他已经排演过好多次了。


要是不一样就不能在一起,那不是太残酷了?影子也总得有光往相反方向照过来吧。按你意思,老魏就是影子喽?不,不对,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——不过如果真的要说,我觉得我才是脚底的影子。魏先生在吧台边见着我之前,我已经在那个角落里注视他很久了。那个角落,也不止是那个角落。也许是,在这家酒吧门外的某个角落。也许是,很久很久,很多年了。魏先生您还喝吗?这会儿桌上本来还有点吵,现在倏忽静下来,都看着他,就像看着颗南非大钻石,折着外世界的光。连咀嚼这安静的声音也没有,什么都静了。喝酒的人还在喝酒,耳朵红彤彤的,让人怕一不留神就给火烧成灰。让人怕再喝下去,火势再大些,那耳朵真的被烧干净了,就再听不见他说话了。他说谢谢,也拿走一杯酒。我总是不敢过去,总是在一边坐着。魏先生吵吵闹闹的,身上有酒味,但其实是最干净的那一类人。总是站在灯下,根本就不害怕光芒把他身上别的东西照出来。因为魏先生没有,因为魏先生就是那种灯光。而我就不一样了。他在灯光下喝酒,细小地吞咽着。


那天我走过去坐在吧台上,魏先生看见我,和我说话。我还没开口,他就把我常点的那杯酒递过来。你就是那个不肯坐在吧台上——至少是我没见过的那个,每天都来的客人吧。总是我在偷看他,我没想到魏先生也有注意过我。我很感动,就像被奖励的小孩那样单纯,可能靠近了玻璃就觉得自己也透彻了。魏先生很友好,和我聊他以前的事情,我想在座的都是他的老朋友,也都知道他以前……谈到共同话题酒桌上又热闹起来,只有那个和酒鬼最熟的烟鬼不说话。只觉得奇怪,这个说话的年轻人很真实,但是也很虚假,像个职业演讲家。他会把话题留给占多数的人,像要搪塞那个少数的隐秘的话题。好啊,老魏你又拿你以前那点屁事到处招摇撞骗,老拿你那些破事骗小孩。小喻,听我的,别太当真。他侧眼但是又很快缩回目光,幅度小得像眼球被冻结。我相信魏先生说的事是真的。那人也随着大多数人活了起来:之前的光辉哪能说忘就忘,既然存在过便有痕迹,抹销老夫的骄傲就是抹杀我本人,是杀人!懂不!唉,还是小喻懂我,你说是吧小喻。那人可能看着他,就像察觉到刚才他视线的偏差。


短信的话,我不能跟你们讲,我和魏先生的秘密。不过我草稿箱里还有几条,备注也是魏先生的名字。这回你们应该被说服了吧。我和魏先生真的很早就认识了,魏先生也确实是我很欣赏的前辈。这小喻这么好,哎哟,老魏你被看上真是上辈子走运!去去去,瞎说,哪来的事。我是挺喜欢小喻的,人小喻哪看的上我,我也就个出了年纪啥也没有的前辈。那人真是特别,讲到这种事反而不脸红了,划拉着酒杯就调侃起来。看小喻这头发,这眉毛,这嘴唇,酒吧灯一照,真是漂亮。可惜我这老脸,早就不像以前喽。周围哄笑着,见惯了似的,空气里又弥回原先那种糜软的气息,就像刚才那一瞬间的痛苦的冷峻不存在一样。世上有很多种爱,而性行为只是爱的一种表达方式。我很爱魏先生,而确实有一个晚上证明,您有足够的魅力……原来我那天晚上的艳遇——嗬。周围哗的一声笑开了,就像爆开的子弹,一层又一层地焦灼的浪水,冒出气泡。那烟鬼还是觉得不对,他们说话太完满了像是默契一体,完满得不够科学,就像他们今晚从没有对视那样不科学。


老魏你可真有福气,这么好的小伙子都给你勾走。临走的时候大家一致谴责,那人喝得烂醉,只会嘿嘿傻笑,说不客气快羡慕别眼红。他扶着那人的肩膀,他知道那人是清醒的,不过和他相比谁都是稀里糊涂的。醉也没什么好,醉着会没有烦恼。那老魏就交给你了。那个抽了一晚上烟的人说,他还没醉,他自己能走回去,等我们一走他就清醒了,你等着看吧。他点点头,看那烟橙荧荧的眼睛变小变小,不过凝视似的还是朝着他的方向。他肩膀里的人很快把重量讨了回去,自己摇晃却稳当当地站住。小喻,今晚很愉快,谢谢你帮我瞎扯,你讲故事还挺吸引人的,我都当真了。那人在路灯底下笑眯眯,他想这么多年过去还真是一点变化也没有。谢谢你,明天请你喝酒。那人往前走,只给他一个脚底的影子。对了,那人转头问,你叫什么名字?



FIN






评论(7)
热度(5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Fuzzh_ | Powered by LOFTER